* 印度一般道路上什麼車都有
 

 




印度交通狀況之亂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去形容?在路上大從卡車、公車、貨車、汽車,小到嘟嘟車、機車、腳踏車、牛車、馬車、駱駝車,各種類的車子你都能看見,剛到印度的時候看到這種情形還真的有點傻眼。走在印度的街道上,最常聽到的"背景音樂"就是喇叭聲,印度人真的很喜歡按喇叭,而且一般公車的喇叭聲不是單調的"叭~叭~叭~";而是有旋律性的"叭~啦~逼~叭~啦~"。超車要叭、堵車要叭、太慢要叭、沒事也要叭一下,叭到最後真的給他有點吵呢>< 

另外,在印度的紅綠燈不大常見(大城市內除外),還有他們雖然車子上都有方向燈,但是都不大使用的!!要換車道或轉彎的時候就把手伸出窗外揮個兩下,後面就知道你要轉彎了><。這些車子在路上雖然沒有紅綠燈、彼此的速度也不ㄧ樣,但穿梭在馬路上卻都能夠相安無事,我在印度的一個月完全沒有看過車禍,神奇了吧! 只能說印度人開車技術都很好吧,呵呵。 

P.S 還有一點滿納悶的就是,印度街道上居然都沒有路名、沒有門牌,在車站或是觀光景點的地方也都沒有區域地圖= =",不知道帶地圖來是來做什麼的? 因此每到一個點就只好靠自己的方向感跟嘴巴來問路了(建議要問三個以上,每個人講得都不一樣><)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
在印度城市跟城市間的距離都是很長的(大概都有400km以上),一般會利用火車及長途巴士作為交通工具,建議短程(4~6hr)可以搭乘巴士,長程(8hr以上)可以搭乘臥舖火車以節省時間,以下針對火車及巴士說明:

* 火車 - SL臥舖等級的車廂(椅背拉起後可變成三張床)
 

 

印度火車的車廂種類可分成:
1. 1AC:First class air-conditioned 一級空調車箱,絨布座椅,雙層臥舖。 
2. 2AC:Air-conditioned 2-tier sleeper 二級空調車箱,塑膠皮椅,雙層臥舖。 
3. 3AC:Air-conditioned 3-tier sleeper 三級空調車箱,塑膠皮椅,三層臥舖。 
4. CC:AC chair car 有空調,但無臥舖,有絨布椅和塑膠皮椅兩種。 
5. FC:First class 無空調,塑膠皮椅,雙層臥舖。 
6. SL:Sleeper class 無空調,塑膠皮椅,三層臥舖 
7. 2S:Second class Sitting 二級車箱,無空調,雙層木椅臥舖;或塑膠皮椅無臥舖兩種。 
[資料來源:背包客棧 印度版

AC級的車廂是對號座位,並有提供被單及毯子枕頭,雖然坐夜火車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費跟移動的時間,但是是沒有辦法洗澡的唷(濕紙巾派上用場啦^^),至於價位大概是3(1AC):2(2AC):1(3AC):1/3(SL),可以這樣比喻 AC/1=頭等,AC/2=商務,AC/3=經濟,至於如何在空間、舒適度、乾淨度及成本中做取捨就要看個人的想法摟!!(我是坐3AC的)

* 巴士 - 印度便利的交通工具,但人會擠很多唷!!  

印度巴士通常都有駕駛跟車掌兩個人,一個負責開車、一個負責拉客及收錢,載客時僅將車速減慢,然後人就直接跳上車或跳下車(除非遇到老人家或帶很多東西的人才會完全停止)。一般長途的巴士在中間會停幾次讓乘客買東西休息或上廁所(大概10min),但是你要非常注意或是結交幾個印度朋友幫你留意,因為開車時司機只會按幾下喇叭然後就走了,若沒坐到車可是很麻煩的。一般車子的種類可分為以下幾種: 

陽春型 - 像舊式市區公車(玻璃快震掉的那種><),左邊超小要擠三個人,右邊坐兩個(無劃位且到處接客) 
 

中等型 - 像舊式國光號,一人一位(要劃位),坐椅是軟的但是灰塵很多  

臥鋪巴士 - 下方是坐位上方是睡位,長途可搭乘夜巴士節省時間

另外,在印度要隨時保持警覺,長途巴士遇到當地山大王時常需繳交所謂的"過路費",有的甚至會上車跟外國旅客要"觀光稅"或是上車說你的目的地到了,其實是要騙你去他旅館或是商店的(不用理他即可,全車的人在等他他也會不好意思)。雖然如此,但我個人認為多數印度人還是很好的,雖然巴士上已經超滿了,但都會讓位給老弱婦孺或是幫忙抱小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