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說平時操課很累,但是由於年關將近,營區內有許多環境及事務需要整理,這時就是阿兵哥出動的時候了!軍隊裡面什麼沒有,有的是便宜的廉價勞工(少壯的男丁最多了),公差的內容有ㄧ般的環境打掃,基本配備是掃把、拖把、抹布及菜瓜布,然後用人海戰術征服戰場。

另外,還有許多特別的公差,如油漆、木工、水電、美工、園藝,通常會先問有沒有相關科系或做過類似工作的人,如果沒有人舉手的話就會指定,所以被指定到的還是得學會(指定到就當做多學點技能吧!!),但是要記住,在軍中動作可別太快,幹部們可是不會讓你閒著的,若把進度趕完後可是不會讓你休息的,營區裡一定有還沒完成的工作等著你,今天沒做完明天還會再派公差,雖然這樣的態度不大好,但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情,大家也都慢慢抓到訣竅啦。

在來,出公差的單位也有差別,在出了幾天的公差後,阿兵哥之間就會傳開哪個單位的公差比較涼,班長還會帶你去投飲料、上營站,哪個單位是賽公差,做牛做馬比去操課還累,幹部又兇著趕進度。另外,還有幾個比較涼的公差,如連上業務(參一、參三)的公差,通常是協助填寫一些表格或做一些文書處理;還有所謂的"數學"公差(厲害了吧!!),其實就是在每次打靶完計算各班的成績跟及格率的,這個感覺也不賴;還有ㄧ個大家都羨慕的"電話"公差(不好意思,被本人搶到了^^"),簡單說就是打教召的電話,詢問被教召人員的衣褲鞋大小及核對資料,還可以順便打回家報平安,算是輕鬆的公差業務。


在排完班級後,各班級也會有個別負責的任務,各班建制如下(前面數字代表班別):
1.經理庫房班:普通,負責新兵裝備的發放與收回
2.資源班:普通,每晚負責資源回收
3.4.浴廁班:普通,負責浴室跟廁所的整潔(但是竟然有人大便在垃圾桶裡,整個無言= =")
5.6.擦槍班:小賽,每天操課後都需進行槍枝的保養跟維護,滿累的但是可以邊擦邊聊天
7.器材班:很賽,需於操課前將所有的器材送至定位(包括白板、好幾桶水、救護工具等)
9.10打飯班:超賽,需在部隊用餐前準備好餐點並於用餐後收尾,通常大家睡完午覺他們才回來,休息時間特別少,唯一優點應該是可以先吃飯吧= ="

看了以上的公差類別有沒有發現獨缺8班呢? 

原來8班是所謂的支援班,顧名思義就是需要支援時就會叫到8班了,由於擦槍、器材、打飯平時都很累,所以有外部公差時班長通常會讓這幾個班休息,說是休息其實是逞罰,因為出公差比操課輕鬆多了,所以這幾個班真的很累,反觀8班(本人剛好在這班,又被我賺到= =")有公差勤務時通常都會優先支援,所以我們一整天的操課應該都有半天能夠出公差,加上晚上我又被抓去當電話公差,所以其實沒有什麼操到,這個月瘦5kg算很少了,應該會瘦更多^^"

總結是,現在國軍拿掃把的機會比拿槍還多,被當作廉價勞工做苦力感覺有點浪費時間,但我想這也是種服從及耐性的磨練吧(心裡是這樣告訴自己的,但是想到真的打仗時會不會大家都拿掃把跟油漆衝啊?),各自加油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