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錢進印度 商機無限 陷阱重重


印度熱,吸引無數台商前仆後繼,去年投資金額成長超過八倍。但印度的變化莫測,更讓企業吃足苦頭。該如何腳踏實地和印度一起走過成長陣痛?

文/王曉玟 攝影/邱劍英

印度首都,新德里。

星期天的小販正沿街叫賣著膨膨餅、咖哩餃、綠甘蔗。二十八歲、在銀行工作、穿著雪白襯衫的喬哈里(V. Johari)無視香噴噴的街頭小吃,拐入市集旁一間地下室手機零售商,打算買一支HTC Touch,好跟同事炫耀。

印度第一大城,孟買。

夜色喧騰,舊街矮巷內隱身著掛滿國際品牌大廠招牌的電子商家,牆上架子一路橫到鐵皮天花板,塞滿了剛進貨的零件。一排年輕人擠在沾滿灰塵的小玻璃櫃前,等著店員用華碩主機板組裝電腦。

東岸,濱孟加拉灣的製造重鎮,清奈。

國道四號高速公路上,不時可見諾基亞交通車、現代汽車的貨櫃車來往穿梭。平整的公路一邊荒草沒膝、水汪子相連;另一邊富士康盤距在摩托羅拉與戴爾工廠之間,路邊的流浪牛還在慢條斯理吃垃圾,富士康卻轟轟隆隆整地鋪路、要在荒地裡?#92;起大廠。

忽然之間,印度成為流浪台商的新大陸。

台商投資成長超過八倍

根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統計,自印度九一年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到二○○六年為止,台商在印度累計投資金額不過五千三百萬美元。但光是去年,登記在案的投資金額就有四.五億美元,比過去總合成長八.五倍。

單單去年,前仆後繼的台商就包括砸下一億多美元的萬邦、八千萬美元的豐泰、五千萬美元的勝華科技。

印度官員也表示,富士康將在未來五年投資印度十五億美元,在泰米納杜邦(Tamil Nadu)建設佔地一六○公頃的經濟特區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親赴印度兩次、與邦政府官員洽談。

而台積電、聯電更已在德干高原的海德拉巴(Hyderabad)設立辦公室,與印度政府合資扶植民營晶圓廠的流言,甚囂塵上。

更多的台灣企業,則是著眼印度崛起的中產階級,搶進印度龐大的內需市場,如大陸工程、聯強國際、宏達電、宏碁、華碩等等。

這個十一億多人口的文明古國,讓?#92;多台商又愛又恨,苦到極處還忍俊不禁笑了出來。?#92;多初次被派駐印度的台籍幹部,見面打招呼第一句話往往是:「你得罪了誰?為什麼他們派你到地獄來?」

因為,印度處處是商機、步步是陷阱。

黃金鳥 振翅高飛

對逐水草而居的台灣製造業來說,當中國大陸勞動合同法出爐、壓縮工廠毛利,歐盟又打算對中國、越南祭出反傾銷的虎頭鍘之際,印度,是下一片寬闊草原。

「印度有廣大內需市場,又是進入中東的門戶。未來,印度還可能跟歐盟簽FTA(自由貿易協定)呢,」萬邦執行董事陳清煙很樂觀。目前,萬邦在安德拉邦(Andhra Pradesh)的鞋廠,已雇用五千人、月產二十萬雙愛迪達球鞋。

對不耐困守台灣小島的服務業而言,印度更是廣大的競技場。

印度的中產階級正在崛起。位於新德里的國家應用經濟委員會,將印度目前迅速增加的中產階級細分為九千萬人(每年所得介於四四○○到二.一八萬美元)、加上有二.八七億戶家庭(每年所得介於兩千到四千美元)。到了二○一○年,中產階級人數將達到驚人的五.六億人。

印度金字塔頂端的商機,也不斷膨脹。

麥肯錫針對印度市場所做的《黃金鳥》報告中指出,二○二五年,年收入超過一百萬盧比(約二一八九○美元)的印度富人將達到二千四百萬人,比報告中預估的一千九百萬中國富人還多。在印度還只算是一小撮的富人,就比整個澳洲人口大。

一旦捕捉到振翅高飛的黃金鳥,成長將不可限量。

去年,華碩在印度就得以賣出定價比新力還高的筆記型電腦,印度業績成長了四五%。二月冬季,只進口兩千台的Eee PC,更是創下九天銷售一空的紀錄。

「印度筆記型電腦將有六○%的成長,現在我們只在八個城市銷售,不夠!不夠!」華碩印度銷售經理阿帕廷(Apratim Sharma)急急地說。二十八歲的阿帕廷,平均每天打上三百通電話,手心寫滿電話號碼,臉上寫滿企圖心。

「這是屬於印度的時刻,」四年前遠從相隔千里的家鄉來到孟買的阿帕廷,對印度火速的經濟成長深深感到驕傲。

步步是陷阱

只是,因為對印度的陌生、大意,?#92;多意想不到的風險也讓台商吃足了苦頭。

印度政府,是最反覆無常的合作伙伴。

去年,因為西孟加拉邦的農民抗議徵地,印度中央政府對經濟特區政策臨時冷凍。加上和I士康簽約的邦政府輸掉大選,新的邦政府沒有如約供水供電,富士康只好啞巴吃黃蓮,放慢擴廠腳步。

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,因為印度政府貪瀆盛行,造成印度經商不易。新設公司就要花三十三天才能取得合法登記,履行契約費時四.八年,完成破產程序登記甚至要等上十年。誠信,不是印度政府、商界習慣的商業語言。

「沒辦法,你要做他們生意就得耐心跟他們周旋、慢慢磨,」一名台商私底下說。

每當印度官員對台招商,一定再三強調他們已不是「不可思議的印度」(Incredible India),而是「值得信賴的印度」(Credible India)。

印度便宜勞力高素質的迷思,也蒙蔽了?#92;多台商。

「你以為印度人又聰明、又便宜,那你就大錯特錯,」住在印度一年多的大陸工程協理曾鵬舉有感而發。

相對印度高階理工教育馳名世界,印度基層教育卻是令人震驚地低落。

在大陸工程新德里的工地,目不識丁的印度工人彎著腰,在彎箍床前照著鐵尺畫下的式樣,重複地彎曲鋼筋,每人只會做一種樣式。單?#92;能作業,對生產效率大打折扣。在萬邦的印度鞋廠,印度工人平均一個月生產四十雙球鞋,也遠不及萬邦的廣東清遠鞋廠、中國工人一月生產五十雙的效率。

再加上素染社會主義思想的印度政府,勞工保護完善,雇員只要做滿一年就有一個月的假,大小節日、婚喪喜慶一律放假,默默墊高台商的經營成本。

印度就業市場還存在一個擾人的矛盾:基層勞工供過於求,專業人才卻供不應求。

印度專業人才的行情與日飆漲,萬海航運在印度的財務經理,月薪就高達八萬台幣。最近剛給一位印度主管加薪二五%的大陸工程董事約翰.博達(J. Porter)搖搖頭說,「他還十分沮喪,因為現在的行情是每年加薪五○%到一○○%啊!」

水土不服,是台商進軍印度另一個致命傷。台灣幹部得蜂窩性組織炎、肝囊腫,急得連夜搭飛機返台住院的新聞已不是新聞。「我們同事平均每三個月發一次燒、生一次病,」萬海駐印度代表、孟買台商會會長曾文德念出一長串病名,牙周病、皮膚病、登革熱、心肌梗塞,不一而足。

印度還有?#92;多桎梏等待掙脫。但將有愈來愈多的台商加入印度市場,懷抱激情、腳踏實地陪印度走過成長的陣痛。

宏達電的印度奇襲

印度人第一次使用觸控科技,不是蘋果的iPhone,也不是微軟Surface PC,而是來自台灣的HTC Touch手機。

一台HTC Touch,索價一萬七千五百塊盧比,等於一個印度工廠作業員四個多月的薪水。但,自去年七月宏達電和微軟、印度最大電信業者巴提電信(Bharti Airtel)在新德里盛大發表HTC Touch後,三個月內銷售破兩萬台,是平均印度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的三倍。

就連路邊掛著諾基亞藍色招牌的破舊手機零售店,老闆也不忘向客人推薦HTC Touch。因為,門市人員每賣出一支諾基亞只賺五十盧比,每賣出一支HTC就能賺上一千盧比。

今年,宏達電在印度更將達到破紀錄的成長。破天荒未有訂單先撥數十萬美元行銷預算的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,總是問印度業務團隊,銷售數字後面能不能「多加個零!」

宏達電的印度奇襲,全賴快速切入市場、找到對的團隊。

快速為印度業者客製化

在印度,宏達電佔了蘋果一個大便宜。iPhone全球造勢沸沸揚揚,但不善與電信業合作的蘋果,無法像宏達電快速為印度電信業者客製化,反而讓HTC Touch在去年搶先上市。今年才進入印度的iPhone遲遲晚了宏達電半年以上。

經銷商多年累積的信任,是宏達電另一個難以取代優勢。印度是一個高度品牌敏感的消費市場。經銷商都清清楚楚記得,過去惠普、Palm等智慧型手機進口盒裝包裝上,都印有「Made by HTC, Made in Taoyuan」的字樣。經銷商對宏達電的手機品質,早生信心。

用人,則是成?#92;的另一基石。

重賞之下,必有勇夫。宏達電去年直接將印度經銷團隊帶去曼谷旅遊,驅使印度人努力賣命。原本,宏達電台灣管理團隊只要求印度經銷商今年銷售成長三倍,沒想到印度經銷商團隊更具野心,反倒喊出成長五倍的目標。「以前零售商叫我Tony Ericsson,現在他們叫我Tony HTC,」賣過Sony Ericsson、現任宏達電印度北區銷售經理馬奇加(D. Makhija)拍拍胸脯說。留著一小撇鬍子、掛上Dolce Gabbana墨鏡、手上戴著深黑寶石戒指的馬奇加,大笑起來像黑幫老大,小腹也會震動。

「我們在印度只瞄準諾基亞!」宏達電印度業務主管香瑪(A. Sharma)發下豪語。五十歲的他,希望未來可以開一台BMW跑車馳騁新德里街頭。

「要善用印度人壓抑了五千年的成?#92;渴望,」宏達電亞太業務行銷副總經理董俊良緩緩地說,這就是宏達電的印度教戰守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