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伍計時器

 

2008年12月8日.....經過11個越的挑戰,Jimmy順利從軍中退伍了! 終於.....

退伍時  並沒有特別高興的感覺,雖然單位賽歸賽,但是畢竟待了一年,也有感情在,

僅覺得人生到了另一個階段,有種重獲自由,大夢初醒的感覺。

 

服役,是每個男孩子必經的過程,依造我的經驗我把他區分為四個時期,

1.受訓期:入伍前3個月,從剛入伍什麼都不懂,經過新訓震撼教育的洗禮及專長訓的學習,讓原本從二兵都不如的"新兵",可以轉換成"菜兵",基本上這階段就是一直學習當兵的基本規定跟專業。

2.適應期:到部隊1~3個月,基本上剛到部的菜兵沒有什麼福利,等著你的只有一堆工差勤務跟無故被罵的份,開始學習部隊各項規定(如衛哨,人員,生活作息,連上生態等)及業務的上手,這時很刺激,基本上你給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(很認真? 很會飄? 很會躲? 很有/沒觀念?),可以決定未來這年是否過得平順,奉勸尚未服役的學弟們要記得"帶著觀念"入伍啊!!

3.操勞期:基本上這個時候已經入伍3個月以上了,該會的該承接的業務都已經會了,這時已成為連上的中堅份子及榜樣,連上的大小事務都要這群人來處理,老兵基本上不會下來做,新兵僅能交代勤務性的事務(如打飯,搬東西,環境打掃等),真正重要或是任務交代的事情都要你還處理,對上要面對長官及學長的"壓榨",對下要好好"指導"新來的學弟,這個時期是最累最操的時候,不過時間會過得飛快,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熬過來的>< 

4.交接期: 距離退伍以破百僅剩下3個月,說3個月能交接是騙人的!!因為這時老兵退光了,新兵都還不會做,連上只有你會那你就做到死吧~軍中流傳"會做的做到死,不會做的爽到翻",我們就是屬於前面的啦,不過與文書們也培養出了革命情感。從退伍前3個月就開始反應需要徒弟好好交接(軍械士的業務不是兩三天就可以教完的啊><),不過還是到了退伍前兩個星期(我大概只剩3天在營時),才臨時丟一個學弟給我交接,我把所有要做的事情跟注意事項通通寫成三大張A4紙並且一項一項交接,退伍前把我能做的能教的都交給他了,剩下的只好看你自己的運氣跟造化啦!! = ="

 

當兵的這一年很豐富,從

<< 1月 >>  操死人不償命的魔鬼訓練營,就在單兵戰鬥教練、大部分解中結訓,之後放了12天史上最長的連續假(結訓併年假),差點忘記自己還是軍人。

<< 2月 >>  至後勤學校接受5週的兵器保修專業訓,此時應該是軍旅生涯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了,結訓後也與新訓同梯的夥伴互道珍重、各分東西。

<< 3月 >>  結訓後,至旅部新兵隊適應部隊生活1週,莫名其妙變成了帶頭的班長。

<< 4月 >>  到部,在戰二連睡了一晚就被營部連橋過來當軍械士了!接下來的這個月,身心靈接受嚴苛的考驗,除了要儘快適應部隊的生活、記下連上170多個人的名字及任務,並開始為期2個月基地前專精的體能訓練(瘋狂打靶><),其間還要著手準備高裝檢的事務,真的是人生中最難熬的兩個月,很佩服自己能夠撐過來,特別也謝謝子期學長的鼓勵。

<< 5月 >>  高級裝備妥善率與主官裝備檢查,對參四及裝備負責人而言真的是惡夢一場><,簡單來說就是所有裝備的大掃除、大盤點、大清算,由於之前軍械的部分有很大很大的洞,針對各項缺失申請佐證資料、帳籍資料更新、製作槍之旅隸書、製作隨槍資料袋、裝備保養、裝備陳列,補得很辛苦(淚奔~~)。

<< 6月 >>  針對基地前進行專精普測,看看進訓單位是否有這個資格下基地,營部連展現兩個月訓練成果的優異表現,成績相當優異,此時體重減至76kg(入伍86kg),3000m紀錄:13"50。

<< 7月 >>  基地連/營教練,每天早出晚歸,並進行各排組各戰術及任務的演練,當時協助營部排架設營指揮所,然後每天就是不斷的轉移再轉移,與戰車、槍枝、防毒面具、野草、沙塵為伍。

<< 8月 >>  基地戰術/戰力測,每天都搞到髒兮兮的,很有當兵的感覺,除了戰力測各種武器的涉及測驗外,令人印象生刻的就是四天三夜的野營經驗,白天正常操課晚上確需住在帳篷不能洗澡,那種味道+臭味+悶熱+蚊蟲,真的是種磨練啊...當你下山洗到熱水澡的那一刻,眼淚真的快要噴出來了!

<< 9月 >>  於楊梅一帶進行漢光演習,模擬若招受敵軍攻擊時,國內補給系統、組織能力及應變作為,其實就像是基地的場地移至城鎮中,明眾都投以好奇的眼神,讓我們感覺很像動物園裡面的動物= ="

<< 10月 >>  戰車全妥善,這時軍械業務也開始較為輕鬆,所以擔任動力測試時的車長,沒幫上什麼忙!!

<< 11月 >>  於全民國防、營區開放活動中擔任中型戰術輪車的車長,也是全國軍各型車輛展示中唯一有冷氣的車輛,大家都戴上了領巾與白手套,當車陣整齊劃一整齊的入場時,真的很有國慶閱兵的感覺呢,還賺到了一次12假,真開心!

<< 12月 >>  由於隻前有很多積假,放了快兩週才回去,光榮退伍。

 

除了三軍聯訓外,其他該遇到都給我遇到了,實在是豐富的一年啊!

除了體能的稍許進步外,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並更加暸解了人心,

相信這都會成為我不可磨滅的重要回憶,就如同麥克‧阿瑟將軍說的:

-----若給你1000萬要你再當兵一次,你死都不願意      -----

-----若給你1000萬要你去除當兵的回憶,你也是不願意-----

 

當兵,使人成長,

讓人與不同背景、不同個性的人共事,讓人認清楚社會的全貌,

很慶幸經歷過兵役的歷練,也很慶幸只有短短的11個月,

接下來是一個全新的開始,

期許自己,朝著自己的夢想繼續前進。 

 

DSC_0260.jpg

 

DSC_0422.jpg

 

DSC_0431.jpg

 

DSC_040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