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ana_group_shot.jpg

喜歡攝影、喜歡印度文化的我,在朋友的介紹下接觸到這部2005的片子,

"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Born Into Brothels: Calcutta's Red Light Kids"

此片榮獲2005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,其他詳細資訊可見<官方網站>

gour_running.jpg

這部紀錄片的背景是描述印度加爾各答紅燈區內妓女的子女們,

由於生活的貧困,長大後不是步入母親的後塵,就是染上毒癮。

攝影家同時也是導演的澤娜布李斯基(Zana Briski)花了數年的時間在紅燈區生活,

片中記述了她如何與這群孩子相處互動,並教導這群孩子攝影藝術與技巧,

也努力的幫助他們求學,脫離貧苦沒有未來的生活。

 

看完後的感覺,只能說我們真的很幸福,

當我們這因小事情而爭執、怨尤時,他們人生的目的只是求得下一餐的溫飽,

此片血淋淋的呈現印度社會的亂象與現實(貧民百萬富翁我認為還是多了一點商業味),

期望大家都能夠珍惜身邊擁有的人事物,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們。 

<影片簡介>

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內,命運最坎坷的人不是妓女,而是她們的子女。面對赤貧、虐待和絕望,這些孩子幾乎無法避免步上母親的後塵,也難以創造另一種生活型態。

在「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」裡,導演澤娜布里斯基(Zana Briski)與羅斯考夫曼(Ross Kauffman)紀錄在紅燈區認識的那些孩子的驚人轉變。專業攝影師布里斯基給孩子們上攝影課並給他們相機,點燃了這些孩子內心的潛在藝術天份,他們住在最污穢、看似絕望的世界。
這群孩子拍的照片不僅展現過人觀察力與天份,更反映出一種更偉大、激勵人心、撼動社會的真實面相:藝術確是一股解放心靈、賦予才能的極大力量。

「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」不濫情,沒有一般拍攝貧窮世界所呈現的賺人熱淚畫面。布里斯基花數年的時間與這些孩子相處,參與他們的生活。孩子們拍攝的相片是其心靈的照影;而非只是稀珍奇品或原始圖像,那是一項無可抹滅的創意精神的力量之真實見證。

 

<小小攝影師童言童語>

阿吉(Avijit)"我以前想當醫生,後來想當藝術家。現在我要當攝影師..."
酷哥(Gour)"我要在相片中展現這裡人民的生活,我想表達人的行為。"
琪琪(Kochi)"我不敢在外面照相,大人會數落我們;會說:「相機從哪帶來的?!」"
麻吉(Manik)"我們去海邊照相,我從來沒看過海,我覺得好驚奇!"
寶貝(Puja)"有天我打開相機,整捲底片全曝光了,我以後不這麼做了。"
小妮(Shanti)"澤娜阿姨教得很好,我們都牢記在心。我們太喜歡拍照,喜歡到忘了工作!"
小奇拉(Suchitra)"手上有相機,我就很開心。我覺得我在學習...可以成為有用的人。"
塔塔(Tapasi)"以前我們絕不可能碰相機,第一次拿到相機的時候,感覺真棒。 

 

<導演的話->

澤娜布里斯基:1998年,我進入加爾各答一處髒亂的紅燈區,開始與妓女同住。
當我於1995年首度造訪印度,我不曉得會遇到什麼。我開始旅行並拍攝印度婦女生活的殘酷現狀:殺害女嬰、童媳、因嫁妝太少被殺害及寡婦殉夫等。

我本無拍攝妓女的想法,直到一位朋友帶我去加爾各答的紅燈區。就在踏進迷宮般陋巷的那一刻,我明白了這就是我來印度的原因。
我花了好幾個月,想取得管道進入這個窯門禁地。我知道我想與這群婦女同住,真正去了解他們的生活。最後一位娼寮老闆給我一個房間。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取得這群婦女的信任。當她們在等候客人,我陪她們等。一連陪坐好幾個小時,與她們嘻笑玩耍,體驗那種枯等的感受,目睹她們不時流露暴躁不安的情緒,當她們想到自己被困在這個難以逃脫的世界,為了生存及照顧孩子,被迫出賣靈肉。
孩子們倒是馬上接納了我。他們不怎麼了解我在那裡做什麼,但他們對我及我的相機感到著迷。我讓他們使用相機、教他們怎麼照相。我心想,從孩子的眼中看世界一定很棒。於是我決定教他們攝影。

下回造訪時,我帶了十部輕便相機,選了一群最想學習的孩子。我不曉得自己在幹嘛,但這群孩子好喜歡,每週都來上課。成果很驚人。於是我放棄自己的攝影計畫,開始全時間與這群孩子互動。我知道此時有重要的內容需要紀錄下來,於是我買了一台攝影機,開始拍攝這群娼寮的孩子,拍攝他們在街頭的生活以及學習攝影的情況。之前我從來沒拿過攝影機。

我邀請羅斯考夫曼到加爾各答,與我一起拍片。他不想來,於是我寄了幾捲帶子給他看,我知道他會愛上這群孩子,就像我一樣。沒多久他便撘上前往加爾各答的飛機。他擔心沒有故事。我要他耐心等待。故事自然會浮現。確實如此。

 

羅斯考夫曼:2000年冬天,來自紐約市的攝影記者;澤娜布里斯基,邀我與她合作拍攝一部紀錄片,是關於一群加爾各答妓女的孩子。在那之前,她已教他們攝影兩年,認為他們的故事很值得拍成紀錄片。

那時我剛辭去從事十年的紀錄片剪輯師的工作,並成功轉型為紀錄片攝影師。雖然我對她的邀約很感興趣,但我婉拒了,不想接下來3到5年當個窮困潦倒的紀錄片製作人。

然後澤娜寄給我4捲影帶,是她在加爾各答拍攝的,供我"評鑑"(她從沒拍過錄影帶) 。看了第一捲影帶的前十分鐘,我就知道我要前往加爾各答。

澤娜與那群孩子與我分享人生,我永懷感激之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