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台灣熊貓遇上印度虎

3月初,美國《商業週刊》請紐約一家人力資源公司ORC Worldwide,就環境污染、疾病、衛生條件、基礎建設等指標,發表了一份「全球最糟工作地點(­e World’s Worst Places to Work)」排名。非洲奈及利亞的首都拉哥斯名列全球第一,而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,在前二十名中,搶佔了五分之一的名額,其第一大城孟買、首都新德里、南部工業大城清奈和號稱「印度矽谷」的班加洛通通上榜,分別名列第五、六、十和十七名。

報導中指出,在這些城市,雇主必須將薪資加倍或提供津貼補助,而員工甚至還不太情願外派賺這樣的辛苦錢(hardship pay)!在這麼惡劣的工作環境之下,卻有一群台灣年輕人,勇闖印度——這個離台灣幾千公里外的第三世界國家。

當世界是平的,台灣年輕人不能只著眼對岸,必須起而和全世界的人才競爭;而印度,這個神秘的國度,究竟如何鍛鍊台灣的三十世代?

六年級台幹勇闖印度

「印度年輕菁英像老虎,在樹叢裡等待機會,伺機而動,一瞄準機會,就迅速出擊,充滿企圖心;台灣年輕人像貓熊,坐在地上整天啃竹子,過得太舒服、太安逸了!」在台灣待了六年的前匯豐銀行工商金融業務處副總裁、剛回新德里任中國信託印度分行總經理的白若麒(Subhasis Banerjee),打趣地對《30 雜誌》提出他對台印兩地年輕人的觀察。

不過,一批六年級台幹,正在印度以行動推翻這個「台灣貓熊論」。集中於印度新德里、清奈和孟買的台幹各約10 來位,多是30 出頭、40 不到的六年級生;因辦公據點地處南北,工作屬性也大不同。北部新德里和孟買有華碩、微星、BenQ 等科技廠商,以通路開拓與產品銷售為主,南部清奈和海德拉巴的台幹,則擔當製造業的生產管理工作。

一名台幹指出,外派印度通常享有薪資加倍的福利,比照20 年前外派中國大陸的條件,「可見印度目前還是屬於『沒人想來』的落後國家!」

貿協清奈辦事處經理林慶鑫提到,「你到底做錯了什麼事,才被公司派來這裡?」是印度台幹最常揶揄彼此的玩笑話。請台幹描述對印度的第一眼印象時,也八成會聽到「一下飛機,就想回家了」的說法,顯見文化衝擊之大。

「沒人想來最好,這樣在印度工作過的人以後都是寶,國寶!」隸屬於寶成集團旗下的IET資深專案顧問彭聲凱老神在在地表示。他一語道破不少台幹嘴巴上抱怨印度,實際上卻逆勢操作的企圖心。

不若中國大陸有上百萬台商,印度台商不多,有印度經驗的台幹少之又少,「所以印度經驗很值錢,在印度拚2 年,勝過在台灣待5年!」65 年次的優派國際亞太資深行銷專員邱雅萍強調,外派印度機遇難求,因此她2年前毅然答應外派,隻身闖蕩印度2年,為優派開拓通路。2月份邱雅萍剛調回台灣,許多想佈局印度的台商對她都「很感興趣」;當別人害怕失業裁員,她可是一點也不擔心。

「我強烈建議企業派年輕人來,因為印度是最佳的練兵場!」駐印度代表處代表翁文祺強調。

生活考驗是首要課題

印度髒亂的生活環境,落後的基礎建設,造成生活上種種不便,是台幹面臨的首要考驗。

「全世界有的病,印度都有!」貿協清奈辦事處主任吳賀彬天氣再熱也要穿長袖襯衫,因為上週他被蚊子叮到,就得了屈公熱,不舒服好幾天。

衛生紙、濕紙巾、止瀉藥、濾水器,是台幹必備的四大秘密武器。印度只買得到一捲要價台幣70元的捲桶衛生紙,因為印度人用左手擦拭,衛生紙是進口給外國人用的舶來品,自然不便宜。

沒有自來水系統的印度,露天的垃圾場又密佈主要河岸,飲水不潔,邱雅萍便曾因飲水疑似含重金屬,得到嚴重落髮的假性斑禿,後來連刷牙、做飯都不惜成本改用礦泉水。

飲食習慣尤其是一大挑戰,印度菜主要是各種不同香料熬煮的咖哩「醬」,以沾餅或配飯吃,所以台幹吃不到鮮炒青菜;又因為印度人不吃牛、回教徒不吃豬,連海鮮也很少,只能吃到雞肉跟羊肉。

「上星期才教我們的印度廚師怎麼做焢肉,為此還要特地去找豬肉。」63 年次的林忠毅苦笑說,他在泰國台達電待了2 年6 個月並擔任總經理特助,去年6 月底被派來印度協助管理3 個廠。

台幹每幾個月回台灣一趟,往往要帶整行李箱的衛生紙、米、調味料、罐頭。中國信託印度分行行銷總監蔡政憲和68 年次的實習生黃乃華,每逢特別節日,犒賞自己的方式,就是去吃他們口中的「極品」——肯德基或Fridays!

印度環境混雜,像個動物園,大城市路邊可以看到牛隻躺在分隔島上欣賞往來人車,甚至黑白相間的荷仕登乳牛也在街頭晃蕩。「我第一次上高速公路就看到大象,第二次還看到駱駝!」一名台幹不敢置信地說。

「我想台灣60 歲以下的老人家,也很難想像有這麼糟糕的環境和基礎建設;來過印度旅遊的人,行程也是被安排好的,無法實際感受,」蔡政憲強調。

而印度大城市經常發生恐怖攻擊活動,也為台幹增加外派風險。大陸工程印度分公司副總張基台提到,印度年初發生恐怖攻擊事件,在台的家人心急如焚卻聯絡不上他,因為印度政府切斷了通訊,以防恐怖份子以手機遙控引發另一波爆炸攻擊。

管理者的地獄

印度,肯定不是專業工作者的宜居國度了,「更是管理者的地獄,」蔡政憲比喻。

蔡政憲觀察,印度分行員工幾乎都是MBA 碩士,但做事不照程序,不守分際,非常鄉愿;有行員因客戶需要一筆小錢,竟然就先幫客戶墊款。「而且只要是客戶說的,就照單全收,不會去質疑。」他舉例,業務員去拜訪客戶,客戶表示去年營收1 億,宣稱今年會做到10億,想跟銀行借3 億,業務員會不假思索地答應;卻不去觀察客戶的產能是否擴張了10 倍,訂單又從何而來。

因為種姓制度使然,蔡政憲發現印度員工階級觀念很重,社會地位不如身為企業主的客戶,「所以聽客戶講話,好像在聽命令,也使得印度員工很容易做出過度承諾!」這樣的社會文化脈絡影響個人的工作態度,變成講求嚴謹程序的金融業大忌。

而且,員工缺乏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,說的比做的多。「喜歡拿著問題就來找你要答案,」蔡政憲說。
對外,不少印度人輕言寡諾、缺乏時間觀念,「客戶說什麼時候來拜訪,常常都沒有到;說5 分鐘後到,往往3 小時候才到!」

白領員工都如此難管理,遑論藍領工人。清奈的景爍皮包廠廠長鍾振威指出,印度人力素質落差極大,在清奈招工,當地人普遍不會說英語,「我還遇過來應徵管倉庫的人,卻數不到100!」

「而且今天村子裡拜神、明天親戚結婚、後天家人生病,全家都一起陪著去看醫生!三天兩頭請假。薪水加倍叫員工加班,他還不一定肯賺這個錢。」鍾振威無奈地說,「他們沒屋頂,睡路邊也好;人沒有慾望又怎麼會進步呢?」印度人家族觀念重,對生活要求不高,成了生產線人力調度的一大問題。

65 年次的江芝瑩是台幹眼中的傳奇人物,會說簡單印度語,入境隨俗用手進食,出門搭嘟嘟車,令人敬而遠之的路邊攤食物她也吃,好像有個鐵胃。

過去因常到印度批發民族風服飾,輾轉被印度老闆延攬,到沙漠中的「粉紅之城」齋浦爾(Jaipur)鄉下掌管成衣廠2 年之久;而且就寄宿在老闆家,跟著他們一家人吃素。去年回到新德里,受聘於新加坡會展商Pico 公司擔任行銷副理,管理搭建商展攤位的工人。

「我覺得自己像個女工頭!」江芝瑩笑說,因為管理不懂英語的工人,她只好學印度語。她愛印度鄉下人的單純、不計較,但同時也討厭他們散漫的工作態度,「很像幼稚園小朋友,教都教不聽!」她說,屢勸染整廠的女工戴手套,不要直接伸手進染缸,以避免化學染料的傷害;現在也教展場工人電器工具要裝上插頭,不要直接把外露電線插進插座,這些工安基本常識,印度人都不予理會。

把工作當修行

很多台幹都體認到,到印度,真的是「來修行」的;但是修成了正果,競爭力可就不同凡響,彷彿拿到一張世界通行證。

「唯有走出去,才知道世界原來那麼大!」邱雅萍認為,在印度從最頂尖的菁英到最下層的騙子之流,各形各色的人都見識得到。

「待過印度,就不會害怕去任何地方了!」61 年次的誠研科技印度主管吳尚儒,曾外派大陸3 年,2006 年舉家來到印度開拓通路。他的辦公室在新德里最熱鬧的「光華商場」Nehru Place,但樓梯間盡是刺鼻的排泄物異味。

誠研科技在印度相片印表機市佔率約3 成,主要賣給小型相館沖洗證件快照,因此吳尚儒跑遍印度窮鄉僻建立通路、開產品說明會,教甚至不識字的消費者列印相片。

令他感受最深的是,當看到鄉下相館不用再送照片到城裡沖洗,靠著一台傻瓜相機和相片印表機便可養活一家人,「那種心情很感動,我們在給窮人一個創業機會。」至於床上爬滿小蟲的旅店,骯髒的廁所、路邊食物,他已經能見怪不怪、隨遇而安了。

協助改善皮包代工廠生產流程的彭聲凱,則利用宗教的力量並祭出獎金制度,要用人性挑戰種姓制度造成的宿命論。「只要在印度能做事,表示你的溝通能力、耐性、執行能力、臨場反應都很好。」蔡政憲指出,在印度會碰到很多問題,花很多力氣溝通,但思考層面一下子就被迫拉高,正好訓練台灣年輕人獨立思考的判斷與解決問題的創意。對實習生黃乃華而言,在台北總公司人人各司其職,印度分行小而美,讓他接觸每個部門運作,成長很快。

大陸工程印度分公司正在新德里蓋捷運,共有43 名台灣外派工程師。在中東待過10 年的副總張基台表示,「這些工程師在台灣只會打電話跟上游叫貨;但在印度,工地需要砂石,印度政府叫我們自己炸山開礦,要混凝土也得自己拌!」他認為一切從頭來做,工程師很快能獨當一面。

印度是最原始的市場,可以訓練年輕人最紮實的基本動作,並在壓力之下將思考模式拉高到「總經理」的層次,把一切習以為常的流程解構再重組,因為只有一切歸零,才能下載印度版的遊戲規則。

目前印度年輕人開始瘋創業,而上班族起薪以工程師為例約新台幣1 萬5 千元,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起薪也不過2 萬出頭,競爭力有拉近的態勢。未來,當台灣貓熊和印度虎在世界的競技場上相遇,真不知會是怎樣的一個局面?

萬海航運清奈辦公室代表劉革劍認為,愈艱困的環境,愈能學到東西,他急切地呼籲台灣年輕人,「不用準備,有機會,來就對了!一直在溫室裡,不會比較好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