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過得真快,快到連適應都不需要了。
 

 

你說,你很不喜歡自己不會拒絕別人。當然,別人教你去作壞事,你一定會拒絕。但是,忙得不得了的時候,該怎麼跟人家說「不」呢?也不過才幾年,你不但已經長大成人了,與父親平坐,甚至還可以與我分享心裡的問題了──特別是像這種同樣困擾我多年的問題。

 

有一位卡內基訓練的講師曾說過,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訣是什麼,但我卻知道有一條路照著走必定會失敗,那就是,想要討好每一個人。別人請你抽煙你會拒絕;別人要你乾杯你會拒絕,別人要你抄襲他人的智慧財產,特別是老闆要你這樣作,你也要堅定的說「不」!

 

交朋友,包括異性朋友,該怎麼表示自己不想與他有深交呢?有人來挖你到他公司去上班,你覺得受寵若驚,但不想去,該怎麼說呢?我覺得你相當有福氣。因為你有我這樣的父親。我覺得我是最有資格與你談這個問題的父親。因為,這個問題已經困擾了我好多年。

 

我一直很羨慕那些沒有心裡負擔的人。他們在拒絕別人的時候,雖然很堅定,但態度相當和藹。當然,別人可能會不高興,但可能過一會兒就諒解了。也可能到後來發現這樣才更好。我們都需要多的自信才做得到。

 

有自信的人不會太擔心別人會不會以為他不近人情。
有自信的人常知道自己該做的事。
有自信的人很清楚自己能做多少。
有自信的人很了解自己。

諸如,自己的價值觀、自己的志向、自己的興趣。他也尊重別人的價值觀、志向、興趣。

 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自信堅強的人雖然富同情心,也願意幫助人,但他深知不應將別人的問題視為自己的問題。既然是他的問題,他一定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。你現在感覺如何?

 

經過這次心底的溝通,我覺得我們父子倆過去從沒比此刻更接近。希望你也有同樣的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