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5236.jpg

擁有世界級水準,被譽為"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表演"的 太陽劇團 Cirque du Soleil 首次來台演出,

感謝邵阿姨的贈票,2009/1/31晚上,我帶著感冒前往劍潭捷運站,

搭乘太陽劇團的免費接駁專車前往士林社教館旁的表演場地,

剛下車,馬上被巨型的白色帳棚給吸引,此帳是太陽劇團唯一專為Alegria所設計的白色帳棚,

太陽人都稱此帳為"Big Top",利用燈光投射出不同的光影變化,在黑夜中格外美麗。

DSC_5172.jpg

DSC_5210.jpg

DSC_5208.jpg

進入Big Top後,腳底下是柔軟的地毯,一旁是食物及紀念品的購買區,

還有贊助廠商行銷專區(ING投顧放了一台F1賽車、遠傳放了好幾款手機),

數台大型的液晶螢幕重複播放太陽劇團的表演畫面,搭配著背景音樂及光源投射,

很有看Show的氣氛唷!

DSC_5211.jpg

DSC_5230.jpg

DSC_5224.jpg

DSC_5220.jpg

才稍稍環繞四周環境,表演就要準備開始了!^^

我坐的是還算不錯的A區(下圖中間右側103處),從前面數來應該是第七排吧!

VIP處的票竟然要$7,000 NTD,有夠貴的!但是還是全場2500位子全部坐滿,真的很恐怖! 

座位區

整個舞台是採環型設計,其中一面是給表演者及樂團使用,其他的部分是觀眾席,

帳棚四周有環繞音響及投影,另外主要支撐的柱子上面還有2~4位燈光師,

舞台內也暗藏了許多機關(彈簧床、發火、燈光、冒煙、起降台等等),

只可惜進入表演帳後就無法拍攝了,所以沒有照片能給大家看><

至於表演,這次太陽劇團帶來最膾炙人口的經典劇碼 "Alegria歡躍之旅",

Alegria是西班牙文歡慶的意思,是太陽劇團成軍十年時的代表作,

此劇是由55名來自17個國家的頂尖表演者,

其中包含特技演員、樂手、歌者、前奧運選手、小丑及劇場演員等,

讓我有種同時看著 - "特技表演+演唱會+歌舞劇+奧運會+脫口秀+聲光秀"的感覺。

 

全劇可分為上下兩個部分,每部分各佔1小時,中場休息30min,

上半場 

●高空飛索 Trapeze:利用高空鞦韆擺盪變化不同姿勢,進行空中旋轉及肢體技巧的展現。

●歡躍飛騰 Power Track :象徵著年輕與喜悅,每個表演者都非常強壯結實,但又不失優美氣質,

穿著金黃色的戲服,藉由彈跳墊表現出一致的翻轉速度與高度,展現體操協調對位的生命力。

Power Track Act - ALEGRIA (Cirque du Soleil)  (7'07")

●平衡桿 Hand Balancing:僅以雙手支撐身體,對舞台上的高桿使力,表現柔軟度及芭蕾技巧。

●火焰之舞 Fire-Knife Dance:帶有濃厚的原始部落氣氛,配合剛果的鼓聲,敲打出神秘的節奏。

Fire Act - ALEGRIA (Cirque du Soleil)  (6'21")

 

下半場

●柔軟奇骨 Manipulation:結合體操、芭蕾舞、採帶、銀環等技巧,在舞台上優雅穿梭跳躍。

●空中飛人 Flying Man:融合體操環的力量及彈索的靈巧,詮釋出優雅與力量的結合。

●俄羅斯彈跳桿 Russian Bars:下方兩人支撐寬度僅2-6英吋寬的彈跳桿,彈跳者被拋向空中,在翻轉後穩定的跳回彈跳桿上。

●柔軟奇骨特技 Contortion:兩個來自蒙古的年輕女生,在旋轉台上相互搭配,呈現出令人超乎想像的柔軟度及平衡感。

●空中飛桿 Aerial High Bar:結合單槓技巧,在距地約20m的大型的高桿設備上不停的擺盪傳接。

Aerial High Bar Act - ALEGRIA (Cirque du Soleil) (8'34")

另外值得一提的一幕,是一個憂傷的小丑帶著他的大皮箱,

舞台上方宛如下雪般飄下許多紙片,頓時黑暗的舞台雷聲四起,

強力的風扇將近1萬公斤的雪紙片吹向觀眾席,十分震撼!

 

全劇結合了舞蹈技巧、力道、速度感,有著非常濃厚的巴洛克及歌劇的風格,

流露出細緻高雅、飄逸動人的氣氛。以下是我看完Alegria劇後的幾點感想:

1.太陽劇團的用心從舞台搭建、表演節目、觀眾互動(特別學了些簡單的中文)

中看得出來,太陽劇團及製作團隊的用心。

2.每位表演者的辛苦與努力:不論是樂團、唱歌、雜耍、特技及小丑的娛樂功力,都是極限的展現,

期望每位來觀賞的民眾都能欣賞到最完美的表演。

3.太陽馬戲團的成功:從藝術、服裝、編曲、舞蹈、燈光、劇場等創意設計,

都有其全盤考量及氛圍主題,其擺脫傳統馬戲團動物及雜耍的成分,

專注於聲光效果、劇情氣氛及肢體極限展現,搭配整體的行銷手法與策略,

確實開拓了藝術產業的藍海,每次看太陽劇團都有種魔幻及震撼的效果。

4.台灣藝術文化及文化創意尚需努力:在台灣,藝術及文化產業是一條很辛苦的路,

但伴隨著時代的進步、緊湊的生活步調及休閒品質的提升,

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喜愛藝術表演的觀眾(我個人也很喜歡看舞台劇/音樂會及相聲的),

加上此次太陽劇團門票動輒數千塊卻一票難求、全場爆滿的狀況來看,

台灣的藝術團體若仔細思考定位,搭配特色的主題或印象,

加上媒體網路行銷及企業持續贊助,

應能看到更多傑出且有代表性的藝術團體(如雲門舞集、相聲瓦社、明華園等),

台灣~ 加油!

DSC_5167.jpg

DSC_522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