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旅部的新兵隊等待了兩週終於帶著"既期待又怕受傷害"的心情撥交至戰車營,戰車營的營舍比起旅部來得新很多,而我則被分到營部連支援"軍械士"的職務,連上每個人看到我這新來的軍械士時,都會露出詭異的笑容,拍拍我的背說~ 好好加油唷!! 看來大家等我很久了,有得搞了。

在連上可分為許多排組(如連部組、營部排、通信排、勤務排、保養排等等),由於軍械士也是連長的參謀之一,所以當然我也被分到連部組,組上原本就有6位學長也都是連上的參謀(參一、參三、參四、行政等),人都很好相處,告知我在連上所需知道的事項與規定,也叫我趕緊背背軍歌跟相關準則~不然以後很麻煩><

軍械士
是一個責任重大的職務,通常是由志願役中士擔任,主要的業務內容就是保養及管理連隊上所有的軍械槍枝,所有有關槍枝的問題都會找你,其他如裝檢、移防、操課、演習等活動,軍械士都跑不掉,算個吃理不討好、挑戰性高又需要高度EQ的工作,根據我這一週的體驗與學習,任務主要可以分為下列幾項:

1. 二清
簡單的說就是清點槍枝的數量與簿冊的填寫,"每天"都需要陪同主官早清(起床)與晚清(睡前),所以就算你前一天加班到多晚,都不能補休(補休可睡到七點直接起床吃飯),因為你早上5:30都得起來準備二清。

2. 槍枝基本保養
了解各槍械狀況並做基本保養,平時可能需帶著弟兄幫忙保養槍枝,並申請相關保養的用品,如擦槍油、擦槍布、通槍條、特殊工具等。
    
3. 進廠週期保養
保養廠會將你軍械室內所有的槍械做排程,每個月會有一張預防保養進場統計表(可分週、月、季、半年、一年不等的保養),上面就會說你在什麼時候要帶什麼槍去保養廠進行進廠保養(雖然感覺很簡單,但是所謂的槍從3kg~50kg都有,當今天要保養重機槍時就很累了><,保養的時候可是要連這槍所有的槍管、腳架、零組件、特種工具及保養工具都要帶著,如果一天三挺就知道累了。

4. 報表的填寫
針對平時保養的狀況進行相關報表的填寫,可以當場改正的就得趕緊改正,如有少零件的、東西壞的不能用的,記得申請購料憑單或送修公令,每把槍械都會有各自的資料袋及相關表格必須確實填寫。

5. 打靶時之準備事項
打靶時要負責把武器裝備準備好(包括槍枝檢查、選槍、彈藥清點、.靶和靶紙的準備),打靶時可能得擔任助教並確保槍枝狀況正常,打靶後則進行相關的整理及保養工作(包括清槍、彈殼和未擊發彈清點、靶場整理、洗槍和擦槍保養),我到部的第一週恰巧就遇到連續三天打靶,所以感受特別深刻。

6.配合各級裝檢
配合連主檢、營主檢(每月)、旅主檢(每季)、地區檢(每年)、高裝檢(每年)跟軍品全面清點(每年)、械彈特別清點(不定期)這幾項檢查,其實若平常確實保養,報表確實填寫,此時則不需要花費太大的功夫,但如果平常保養不確實,此時就有得忙了!

綜合而言,軍械士算是個不輕鬆的缺,由於大家都在看,所以做得好紅很快;相反的也可以黑很快,優點是屬於業務士所以不用背值星,也不用參加早點名跟五六查(因為要二清),若上手後管得好其實還滿單純的獨立性也很高。但是得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進行二清或保養等工作,由於槍械相關的問題都會找軍械士,因此也比較容易出包,若發現槍械遺失的狀況也會很大條,還有可能判軍法被抓去關呢><。

連上現在恰巧有個學長帶著我,期望能在2~3週內陸續上手後交接,不巧的是我們戰車營準備下基地(有點像是再ㄧ次的新訓,測驗體能及相關的本質學能),所以現在

下去剛好遇到專精(測驗前的訓練期),現在剛好是狂操本質學能跟體能的時候,除了基地之外,還必須陸續準備高裝檢、漢光演習、三軍演習,真的是一票玩到底了(很high),看來會有個非常"豐富"的軍旅生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