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由你選擇
「快樂」是最熱門的話題,現代人壓力大,快樂越來越難做到,但追求快樂的動力卻不能停止。其實快樂能被培養,以下快樂3部曲,協助你找回快樂元素。

快樂很難被定義,那是一種心理的舒適狀態。快樂也因人而異,有些人有錢就快樂,有些人沒有愛情就活不下去。快樂跟正面思考呈正相關。根據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指出,正面思考傾向的人往往比較快樂。

首部曲:正向思考 要如何學會正面思考?
邱永林根據正向心理學理論歸納出4大原則:
1.真實認識自己。透過各種方法,如做心理測驗、義工,總之脫離原本工作模式,開發出潛能,進而重新認識自己。
2.把優勢善用於工作。透過潛能開發,找到你的優勢。假設你的溝通能力很好,就多做這方面的工作,例如代表公司跟客戶談判,藉此發揮優勢,揮別弱勢。
3.提煉出工作意義。很多人懞懞懂懂一直做同一份工作,期望有好的退休金與未來,將工作意義寄望於不可知的未來,心想等我升經理……,或等我退休後……,但寄望未必能全部實現。而且現階段你也很難快樂,建議不要把全部期望押在未來,要適時得到滿足與回饋。
4.帶給他人正面影響力。如果你有正面能量,別忘了拉旁人一把。反之,你若有負面情緒,也不要把過錯加諸在他人身上。

二部曲:排除負面情緒
如果不快樂來自工作,有2種尋找快樂的方法供參考:
1.脫離情境。很多上班族的不快樂來自工作沒信心,若是如此,建議先脫離負面情境,例如先做有信心的工作,或找你可信任、也了解你的同事聊一聊,也許他能點破你的瓶頸,讓你恢復自信心。
2.影響老闆。也有些人的不快樂來自他對老闆的畏懼,覺得老闆不喜歡、瞧不起、不屑他,其實這可能是個人猜測。
若真是如此,不妨靠自身作為影響老闆情緒。例如面對老闆要不卑不亢,身體坐挺、直視老闆,即使他臉上出現不屑表情,也要給他真心微笑,他會感受到你的誠意與自信。最怕的是,你擺出一臉等著被教訓的小狗表情,頭也不敢抬,老闆自然會順著罵人情緒,繼續不屑,你的不快樂就永無止境。

三部曲:自尋快樂
最後提醒你,快樂可以被培養,底下就有5種尋找快樂的方法:
1.釋放情緒。不高興就講,想哭就哭,但哭過後要積極作為,不能一直陷在負面思考。
2.從情緒認識自己。負面情緒也有正面意義,情緒能協助你更認識自己。例如透過情緒檢視,你很快會發現你在乎什麼,就要提醒自己往後該如何留意。
3.練習微笑。醫學證實,微笑的臉部肌肉運動,會刺激腦部分泌出類似真笑時的化學物質。強迫自己多微笑,會弄假成真,而且別人看到笑臉,也會給你善意回饋。
4.物以類聚。陷入低潮時,盡量讓比較樂觀,或曾克服負面情緒的人來影響你,不要自我封閉,要給自己機會,讓快樂的人來影響你。
5.找到歸屬感。參與跟工作無關的課程或團體,多認識跟你有同樣生命目標的夥伴,這種強大的團隊約束力,很容易開導人的情緒,重點是讓你不孤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