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在唸書的時候,常聽到朋友們說: 當兵會讓人變笨!
起初我很不以為意,試想爲何軍中的環境可以讓人的智力減退呢?
在經過朋友們說明及自己的經歷就能夠慢慢體會。


在軍中,是一個幾近封閉的小世界,無法輕易取得外界資訊與其他衝擊,
(連國防部長下台我也是放假才知道,裡頭只會已部長交接帶過,完全沒提到鐽震案)
另外,軍中所有的動作、流程都有ㄧ定的規定及辦法,全依造規定來,
所以自然而然的就會精神放空照著上面的口令來動作,尤其新訓時間緊迫,
似乎不會有多的時間可以思考(印象中只有走到靶場時可以思考點事情)。


因此,這樣的環境往往會讓人放空,久而久之人的敏銳度及思考力都會有減退的跡象。
爲了避免自己下意識的聽著口令動作,我在新訓的時候我就會常找時間動動腦袋,
譬如說:會自己問自己今天如果我是主事者, 我會怎麼做?   爲什麼他這樣做?   
今天如果要分配工作或資源,我要怎樣做效率較高?  如何把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位子。


或許有人覺淂我想太多了,當兵嘛~ 平平安安退伍最重要,少管閒事,
但我常告訴自己,在軍中的這一年也要盡量充實自己,要活得有意義不要浪費時間,
就算是去外島,就當作人生難得的機會,也一定要玩遍整個島嶼。
雖然現在當兵只剩下短短的一年,但是還是有給自己幾個目標:

1.訓練身體
軍旅生涯生活作息正常且有體能要求,應該是人生中體能最佳的時刻吧!
趁著在軍中沒有其他所需煩惱的事情好好把身體訓練好,作為未來健康的基石。

2.結交朋友&創造回憶   
軍中同袍與長官形形色色、五花八門,結交各領域的朋友並學習與他們相處,
創造屬於自己的回憶,麥克阿瑟說過:
給你ㄧ百萬美金叫你再入伍ㄧ次~打死你都不會願意
給你ㄧ百萬美金買你當兵時的回憶~打死你也不願意

3.提昇英文程度
目前極需加強的技能之一,但是軍中時間是有限且瑣碎,盡力而為!(從單字數量下手)

以上,期許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