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最近參考了幾本攝影書籍及網路資訊做了以下整理,以利自己及攝影新手們做參考。

數位單眼相機 (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,DSLR) 的結構與傳統單眼相機類似,透過反光鏡將影像反射的觀景窗,因此所照出來的影像會跟看到的一模一樣,可依據拍攝物拆換不同的鏡頭。數位影像的最小單位是 像素點(Pixel) ,簡單說就是相片由一個個像數點所組成,點數越多自然就越清晰細緻,另外也可以於拍攝時調整拍攝尺寸(解析度),尺寸越大照片就越清楚,但是容量也會增加,間接影響到能夠拍攝的張數。相機本身的感光元件也影響照片的品質,一般感光元件可以分成CCD、CMOS兩種,感光元件的尺寸越大(2/3" > 1/1.7" > 1/1.8" > 1/2.5"),每個感光點能夠受光的面積增加,越能提升影像的品質,成本也越貴。

焦距(Focus)
相機鏡頭有很多種焦距(Focus),可依造不同的攝影需求選擇不同區段變焦的鏡頭,ㄧ般焦距50mm約等於肉眼所看出的大小,各區段焦距鏡頭如下:
1.廣角鏡頭: 28 ~ 35mm 
2.標準鏡頭: 35 ~ 70mm 
3.望遠鏡頭: 70mm 以上

光圈(Aperture)
ㄧ般來說,焦距不是影響鏡頭價錢的主因,真正影響的是光圈大小,光圈(Aperture)是相機曝光的重要機制之ㄧ,由5~9層的金屬薄片組成,可控制進入鏡頭光線的多寡,光圈數字越小代表光圈越大,接收的光線多照片也就越亮,景深也會越淺(F2.8 > F4 > F5.6);反之數字越大光圈則越小,照片越暗,景深越深。

景深(Depth of field)
是指拍攝主體前後能夠清楚成像的範圍,拍攝人物時可用淺景深的手法突顯主題,拍攝風景照片時則需要盡量拉長景深,影響景深的三因素如下
1.光圈大小:光圈越大景深越淺
2.鏡頭焦距:焦距越長景深越淺,如望遠鏡頭(焦距200mm)
3.攝影距離:與攝影物體越近景深越淺

快門(Shutter)
另外依個影響曝光另一重要因素就是快門(Shutter),簡單說就是按下快門後,感光元件接受光線照射的時間,用來調整相機的曝光時間,通常1/30秒以下則屬於慢速快門。快門時間越快,則可捕捉瞬間畫面,不易手震或晃動,但是照片也就會越暗;倘若快門時間越慢,照片亮度高且可以捕捉流動感,但是易晃動造成模糊。通常可以設定安全快門,就是避免手持相機晃動造成模糊的最大快門值,一般約為鏡頭焦距的倒數(200mm鏡頭->1/200秒)

P.S.  "B快門"則是按下後快門一直打開到再按第二下為止,ㄧ般會搭配腳架使用

感光度(ISO)
針對光線的感光速率標準,ISO值越高代表感光速度越快,低ISO值可拍出較清晰細緻的照片,高ISO值可在光源不足時拍攝較清楚的照片,但是會有雜訊產生,品質較粗糙。

曝光值(Exposure Value,EV)
EV值是光圈與快門值的組合,假設ISO為100、光圈F1、快門1秒之組合定義為EV0,使用不同的光圈快門組合,只要EV值相同,其曝光量是一樣的。若是拍攝逆光或海邊沙灘時可增加EV值作為曝光補償,若是陰雨天或是背景較暗時可以減少EV值降低曝光,但有時會將照片稍為曝光過度表現明亮的感覺,或是曝光不足呈現沉重的氣氛。

白平衡(White Balance)
不同光源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顏色偏差,因此相機多有提供白平衡修正的能力,我們只需要判斷光源種類,即可使用對應的白平衡模式即可,模式有自動(Auto)、陽光(Sunlight)、多雲(Cloudy)、日光燈(Fluorescent)、鎢絲燈(Incandescent)、閃光燈(Flash)等。

P A S M
P程式自動模式:相機決定光圈、快門值,其他設定(白平衡、ISO值)可自行調整
A光圈優先:使用者決定光圈大小,相機依照拍攝環境調整快門速度。
S快門優先:使用者決定快門速度,相機依照拍攝環境調整光圈大小。
M手動模式:完全由使用者決定光圈及快門值

濾鏡(Filter)
利用轉接環於鏡頭前加裝不同的濾鏡來提升攝影能力,常見的有UV保護鏡、PL偏光鏡、ND減光鏡等。

閃光燈
閃光燈指數(Guide Number,GN) = 拍攝距離 * 光圈大小
所以GN值越大代表閃光燈亮度越強,相機的內建閃光燈GN值都不高,較無特別的意義,若使用外接閃光燈有以下優點:
1.照明範圍較遠
2.功率選擇較多
3.節省相機電源
4.調整投射角度

參考資料:
‧數位相機實拍解析(施銘威 著)
‧DSLR 單眼數位相機聖經(賴吉欽、施威銘 著)
攝影基礎教學
江村雄影像世界
攝影家手札  新手上路
DCView

另外推薦EMICO的人生的風景,她用她的400D記錄生活與旅行的點滴,精采的照片配上細膩的文字令人嚮往,每週放假回來我都會定期收看唷^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